English Version政大首頁
<中長程發展計劃 > 針對當前我國面臨的外交、國防、與兩岸事務議題,繼續成立相關院屬研究中心,如國際人權研究中心、國防與戰略研究中心、中國大陸民意研究中心、國際非政府組織研究中心,以及澳洲研究中心等。

依據本校中長期(民國八十一年至九十年)發展計畫,本校之教育目標有七項,其中第二項為:「整合國際事務之研究為我國培養國際事務專才,以因應我國『自由化』發展之需求,突破外在環境之限制,提昇發展之層次,在國際化之過程中提昇我國之地位。」為達此一目標,本校於民國八十二年正式報請教育部同意增設國際事務學院。民國九十年八月一日,國際事務學院正式成立。首任及第二任院長為外交學系教授李登科博士,現任院長為東亞研究所李英明教授。

 

一、配合國家發展需要

配合本校中長程發展計畫並整合本校教學與研究資源 ,因應國際化與全球化之國際政治經濟發展趨勢,培育區域研究與外交的人才。


二、發揮本校優勢

  1. 本院擁有歷史悠久聲譽卓著的系所:外交學系為國內唯一側重外交與國際事務教學、研究之學系,東亞研究所係國內設立最早、且以研究東亞及大陸事務為主之區域研究所,俄羅斯所則屬國內大學中唯一專注於俄羅斯及東歐研究之區域研究所。
  2. 本校擁有全國最豐富之國際關係圖書設備與其他教學資源:本校中正圖書館、社會科學資料中心與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等龐大之資料蒐集機制,擁有全國最豐富之國際關係研究資料來源。
  3. 本校教師在國際關係領域之研究已具相當成果:外交學系、東亞研究所、俄羅斯研究所、以及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等相關單位,除經常舉辦國內及國際學術研討會,供各專任教師及校內外學者發表研究成果外,每年均有相當比例之教師或研究員獲國科會研究獎助。

三、配合邁向頂尖大學發展計畫並整合本校教學與研究資源

根據本校邁向頂尖大學發展計畫,兩岸/外交領域被列為其中重點發展領域。本校非但有歷史悠久與多元領域之研究與教學單位,同時也坐擁豐富的圖書與研究資料,不論就配合國家發展方向抑或大幅提高研究效率而言,皆需以成立國際事務學院之方式整合相關資源。未來國際事務學院增設系所,將儘量整合本校既有人力資源,延聘適當學者專家,以勝任國際事務學院之教學與研究工作。

 

「一系多所」係國際事務學院第一項特色。本院目前包含一系──外交學系、二研究所──東亞研究所與俄羅斯研究所,以及二碩士在職專班──國家安全與大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由於未來將可能繼續增設中東、北美、歐洲、非洲、南亞、拉丁美洲與東南亞等區域研究所,「一系多所」之特色將更為顯著。
國際事務學院第二項特色係研究生之人數超過大學部之學生。未來隨著區域研究所或學程之增設,研究生之人數將繼續增加。
第三項特色係本院教師擁有博士學位之比例居全校各學院之冠。未來國際事務學院新增系所將儘量整合本校既有人力資源,教師人數也將進一步增加。
積極推動國際化係本院第四項特色。本院正積極與澳洲國家大學、澳洲福林德斯大學,以及美國西雅圖大學洽商雙聯學程計畫,另與日本北海道大學及美國美利堅大學達成協議,進行學術交流合作計畫。


本 院 歷 史
院    長
院 辦 公 室
師 資 概 況
地 理 位 置
規章辦法與表格下載
獎 助 學 金
系 所 人 數
未 來 發 展